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

日期:2023-10-27 10:13:39 查看:9012

10月25日,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获得全国首张生物医药专利质量指数领域数据知识产权证书,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指导的西湖区企业浙江融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首张医疗器械领域数据知识产权证书,这两项标志性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在开发、培育、转化、运用数据要素科技成果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在西湖区科协的配合下把国家级医药学会分会落户西湖区后取得的重要成绩。

浙江是国务院授权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的唯一省份,也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率先授权开展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的地区。特别是今年1月1日《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已被纳入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和浙江省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行动方案(2023-2027年),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

今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领域规范性文件《浙江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办法(试行)》,该《办法》是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领域规范性文件,也是浙江省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入选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定的数据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名单,积极参与推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确权、交易流通、转化运用、维权保护等工作,成功取得全国首张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专利质量指数分析数据知识产权证书,指导的西湖区企业浙江融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首张医疗器械产品多层级分类标签数据知识产权证书。

在这次数据知识产权的成功研制和取得证书过程中,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充分发挥国家级医药学会的资源优势,并全力调动算法技术能力及数据分析能力,由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数字化分会(以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为依托单位)组织专家团队,通过采集1985年4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90余万条生物医药专利公开数据,以城市为单位检索、梳理、统计,进行专利数据进行处理,采取专业的算法建立专利质量分析模型,利用专利大数据获得不同城市的专利度和特征度,从而分析出每个城市的专利质量分析指数,并就专利质量分析指数进行排序,所得出的成果即将获得全国首张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专利质量指数分析数据知识产权证书,该数据知识产权可用于精准指导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来实现城市精准强链补链的场景,对产业精准招商工作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助力地方科技经济发展。

此次两份全国首张生物医药领域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成果,不仅推动了数据要素的创新,充分实现生物医药高质量数据的价值运用,且通过存证确权,能够为科促会和会员企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要素提供高效合规的保护。接下来,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数字化分会(以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为依托单位)将继续积极探索,有针对性地自己申请集指导会员企业申请医药领域的数据知识产权,为我省进一步开展数据知识产权基础制度构建先行先试,率先形成数据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以及开发、转化、利用数据要素科技成果的浙江方案贡献力量。

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是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数字化分会(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依托单位。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立于1993年,由国家卫健委主管。第一届会长为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敏章同志,第二届、第三届会长为时任卫生部药政管理局局长(即国家药监局)的潘学田同志,现任会长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第一副主席郝伟教授。协会会刊《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是国家卫健委主管,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协会主要开展药物滥用的研究、宣传、预防和治疗,推动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科技前沿发展。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数字化分会于2022年2月16日依托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在杭州正式成立,主要负责人和主要成员都是由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人员担任,由知名专家学者、科技企业组成,拥有一名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两名中国科协科技人才奖项评审专家,对接全国医药科技资源,助力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合作。西湖区科协与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密切合作,将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数字化分会引进到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立足医药产业科技发展,为杭州市及西湖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及数字化支撑,并辐射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