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健康文化大讲堂》走进清波街道

日期:2023-06-26 16:11:12 查看:14129

  2023年6月19日上午,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党支部与清波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在上城区老年大学举办了一场名为《杭州健康文化大讲堂》的科普讲座。

  

  此次会议由清波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汤桂云主持 ,党支部特邀上城区关工委讲师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詹萍老师授课,主题为《漫谈隔代家庭教育》。詹萍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隔代的家庭教育。詹萍老师在讲座中指出,隔代家庭教育是指祖辈对孙辈进行的教育。由于祖辈与孙辈之间的年龄差距较大,教育方式和方法也有所不同。因此,做好隔代家庭教育需要祖辈们了解孙辈的个性、兴趣爱好、学习习惯等,制定适合孙辈的教育计划,注重培养孙辈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祖辈们也应该尊重孙辈的意见和选择,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和空间,让他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

  随后,由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杭州健康文化大讲堂”讲师团李丹老师授课《健康与细胞科技》,生动地阐述了中老年人健康概念、生理特点、健康管理、运动饮食指导等内容。李丹老师在授课中强调了中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她指出,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容易出现各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因此,中老年人需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此外,中老年人还需要注意饮食健康、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等方面,以维护身体健康。

  李丹老师在授课中还介绍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相关知识。她指出,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能力的细胞,可以用于治疗多种疾病。目前,干细胞研究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一个热门领域,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和计划,以推动干细胞研究和应用的发展。

  李丹老师详细介绍了干细胞的国家政策与地方政策,以及干细胞在医学和免疫细胞方面的应用。她还分享了一些干细胞适用人群和案例,如糖尿病、帕金森病、心脏病等,并强调了干细胞治疗的优势和安全性。

  

  此次科普讲座不仅让听众了解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相关知识,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健康管理思路和方法。未来,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将继续开展类似的科普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健康宣教服务。

  除了举办讲座和科普活动,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还致力于更持久地开展“一老一小”健康管理科技服务站进社区(乡村)进行健康科普活动。该服务站旨在向老年人和儿童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和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管理自己的健康状况。

  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以“党建联建”为引领,通过开展“三送、五进”(送健康、送服务、送资讯,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的科普公益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宣教服务。在党建工作指引下,协会将继续组织医疗专家、科普专家开展“杭州健康文化大讲堂”公益活动,为后疫情时代加强市民健康管理、提高免疫力、提高生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得到了清波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党员们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参加会议的老党员们积极互动,对《杭州健康文化大讲堂》给予高度评价。这也标志着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党支部与清波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将共同推动健康事业的发展,为建设美好杭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