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省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侯丽燕一行赴上城区小营巷调研

日期:2024-03-20 15:06:56 查看:500

3月15日下午,山东省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侯丽燕一行赴上城区小营巷调研工作。省科协宣传部部长周振军,市科协宣传部部长陈军,以及上城区科协相关人员陪同。

“红色根脉”牢牢守护,“红巷精神”薪火相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院士巷,映入眼帘的是整面院士群像浮雕墙,浮雕墙前10米记录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10位杭州籍院士,后100米记录了以竺可桢为代表的、曾在杭工作生活过的82位院士。

走进钱学森故居,这座历经百年的老宅,建于清末,集收藏、展示、教育、研学为一体,通过大量历史文献、照片、书信和钱学森使用过的实物,结合新媒体展示手段,向调研组生动立体地展现了钱学森矢志报国、功勋卓著的一生,也让在场的人进一步学习体会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同时,调研组还参观了毛泽东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和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从点滴书信资料,感受先辈们爱国为民的伟大精神。

侯丽燕部长在调研中对钱学森故居在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展教功能,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后续,上城区科协将充分依托“一居(钱学森故居)一巷(杭州院士巷)一节(钱学森科技文化节)一联盟(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联盟)”,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核心,以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钱学森故居为原点阵地,发挥好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价值引领和展教功能。(上城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