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调研滨江区新质生产力建设及科普宣传工作

日期:2024-03-12 17:05:46 查看:1029

3月6日,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一行调研滨江区新质生产力建设及科普宣传工作。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是滨江科协参与引进的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是加速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先锋力量,该院以“建设信息领域世界一流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使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俊为孙雍容一行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使命、科研和成果转化情况。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是高能级平台承担社会职责开展新质生产力科普宣传的生力军,研究院高度重视,勇于探索,逐步形成“一会(科学技术协会)、一长(科技副校长)、一教(科普科教中心)、一厅(科普体验展厅)、一团(小航家科普团)、一地(科普教育基地)、一赛(高水平青少年科创赛)” 的七个“一”工作格局,为其它高能级平台承担社会职责开展新质生产力科普宣传提供了样版。基地场馆主题鲜明、展品丰富、引人入胜,孙雍容一行对研究院为新质生产力科普宣传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勉励大家继续发挥优势,为青少年科普做出更多贡献。

在量子传感大楼,孙雍容一行听取了超高灵敏极弱磁场测量装置和惯性测量装置的攻关情况,并详细了解了单项技术研究平台研究情况。

在极弱磁场大设施缩比验证场地,研究院副院长周新秀向孙雍容一行详细介绍了大型“零磁”空间1:10缩比样机的总体建设情况。他表示,通过零磁空间缩比样机研制,切实验证了大设施项目工艺系统等部分核心参数,对大型零磁空间的后续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此外,孙雍容一行还调研了滨江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情况。杭州雷世科技是毫米波智能感知领军型创新企业,由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院长、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ATR国家重点实验室北航分室主任王俊担任团队负责人,研发生产全国产、高可靠、高性价比毫米波感知模块,突破毫米波感知软硬件核心技术瓶颈,目前已实现多行业产业应用。孙雍容一行听取介绍并现场观看了部分产品演示。

杭州食方科技由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孵化,是一家从事食物数字化和饮食健康智能化的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围绕食材种养、生产、加工、存储、流通、消费和回收的全生命周期,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与人形机器等核心技术为支撑,以食材大模型、烹饪大模型、营养大模型、健康大模型和食方新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食物健康数字化的平台服务商。目前,食方科技已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了全球首个食物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和食物智能计算概念验证中心,创造性地建立食物智能计算技术新高地,开拓食物智能计算产业新赛道。

近年来,滨江科协紧紧围绕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先后深度参与引进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白马湖实验室、浙大滨江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全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培育新质生产力生成等中心任务贡献了科协力量。在新质生产力科普传上,目前已在19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地了科普教育基地,并同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共同探索形成“七个一”工作模版。滨江科协将继续在市科协的指导下,以“遍撒科技火种,厚植创新基因”为使命,继续服务好新质生产力平台引进、培育,并开展好新质生产力科普宣传工作。(滨江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