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快乐成长,科普“童”行,上城“童”趣时光趣味无限

日期:2024-03-12 16:55:32 查看:786

为积极助力“双减”,丰富辖区内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科学素质,近日,上城区科协联合采荷街道开展了“科普‘童’行”系列主题活动。

新凯苑社区

新凯苑社区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衍纸手工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

活动现场,专业的衍纸老师首先向大家科普了衍纸艺术的历史和制作方法,激发了孩子们浓厚兴趣。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纷纷动手尝试,运用各种色彩鲜艳的纸条,通过卷、捏、拼贴等手法,创作出了一件件精美的鱼形衍纸作品。此次活动不仅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发挥创造力和锻炼手工技能的平台,更让大家在分享制作心得的过程中,共同感受着衍纸艺术带来的无限乐趣。也为社区科普平台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绿茗社区

绿茗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了“环境保护在心中,垃圾分类在手中”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青少年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手拿垃圾分类宣传单,走进辖区的商户和邻居们,向大家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大家正确投放垃圾。同时,他们还身体力行,分散到小区的各个角落,捡拾单元走廊和绿地里的垃圾,并认真地投进相应的垃圾桶中。此次活动,不仅在实践中增强了青少年们的环保意识,更是培养了他们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为整洁美丽的社区家园注入一股新鲜的科普力量。

钱杭社区

钱杭社区积极开展了“真情暖童心、相伴护成长”系列活动,在亲子民俗活动“亲子手工龙头帽”中科普非遗文化。

在钱杭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手工制作传统龙头帽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科普志愿者详细为孩子们讲解了制作龙头帽的方法和技巧,并进行演示。跟着科普志愿者一起制作的过程中,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并在家长的帮助下成功制作出了一顶顶精致且独特的龙头帽。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在活动中学习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后续,上城区科协将继续通过深化区域间的协同合作,拓展科普资源的优质渠道,持续为全区青少年带来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和科普课程,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上城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