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打造“一馆一品”,拱墅区科普教育基地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4-03-05 16:52:44 查看:856

科普教育基地是展示科技文化成果的重要窗口,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平台,拓展科学见闻的重要阵地。为更好提升科普教育基地效能,拱墅区科协深挖潜力,充分发挥科普场馆特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一场馆一品牌”。拱墅区各科普教育基地结合场馆特色,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

浙江省大运河紫檀博物馆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古典家具、紫檀文化、木作文化的收藏、展览与研究的省级专题类博物馆。博物馆举办了中秋国庆夜游、银丝镶嵌培训课程、中国蓝博物馆游学、带您游亚运特展、龙泉古瓷特展等一系列传播紫檀文化,木作文化的趣味性科普活动。杭州市科协、拱墅区科协主办的优质科普教育基地研学活动开展紫檀博物馆专场,带领青少年走进中国古典家具,学习木作手工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博物馆接待参观学生350人。

浙江十竹斋版画博物馆

浙江十竹斋版画博物馆是中国版画印刷史研究的重要基地,展厅常年陈列历代雕版艺术作品、版画手稿、文献照片、木刻水印工具、版画艺术创作体验等,持续输出不同主题及形式的木板水印艺术展览。

博物馆尤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的传承和发扬,在拱墅区科协重点科普项目的支持下,博物馆与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合作开展木版水印校本选修课程,1+X木版水印课程学制一年,10名学生通过勾描、刻版、印刷制作出套色木刻作品《智慧之光》《夏》《美猴王》《亚运会吉祥物》《一团和气图》版画等。

杭州高氏照相机博物馆

杭州高氏照相机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照相机博物馆,馆内有丰富的老相机、老照片,曾举办“迎亚运-中外相机精品展”“迎亚运-耀华体育摄影展”,“耀华体育摄影展”先后在十余家单位巡回展出,取得了很好的反响,200余所国内外大学、中学、小学师生来馆参观,交流、做毕业论文和参赛作品。

照相馆还将举办2024照相机精品展——“杭州是中国产照相机的发源地和摇篮”及相关讲座等科普活动。(拱墅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