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全市疾控领域第一家!北大与萧山区疾控中心共建专家工作站

日期:2024-03-05 15:40:02 查看:2220

3月4日上午,萧山区疾控中心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就共建崔富强教授专家工作站签订合作协议,旨在加强“数字公卫”方面的合作,利用3年时间,合作创建区域数智化公共卫生平台,并为萧山培养一批数字公卫专项人才,提升数字公卫科研能力。

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表示,萧山疾控中心与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共建崔富强教授专家工作站,是杭州市开年以来第一个签约的专家工作站,是萧山卫生事业积极作为,“上接天线、喜攀高亲”之举,也实现了杭州疾控领域专家工作站的突破。目前杭州市共有院士工作站96家、专家工作站214家、博士创新站280家“科协三站”的建设,为杭州市柔性引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崔富强教授专家工作站建立以后,能积极发挥“助力萧山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技术攻关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地方产业”三大功能,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把工作站建得实、建得久、建得强。

为什么要建专家工作站?

数字化革新需要专业人才力量,也需要科研能力的提升。共建专家工作站是积极响应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三支队伍”(包括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等)建设的实质性举措之一。双方携手加快“数字公卫”建设,对于萧山区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信息数字融合、加快转变工作方式、促进数字健康事业平稳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萧山有哪些优势?

浙江省是数字化改革先行者,萧山也在探索中不断创新,2021年提出并顺利推进的“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将卫生健康事业和数字化改革有效融合,切实实现了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数字公卫”作为“健康大脑”系统矩阵中的重要版块,在传染病监测处置、免疫规划智慧化等方面提出了数字化创新思路,其中的“传染病多点监测预警处置系统”自2023年上线以来,在传染病监测、预警报告、聚集性疫情处置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疾控中心、省疾控局、省疾控中心等均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工作站将给萧山带来什么?

根据合作协议,专家工作站将充分发挥北大公卫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优势,加快萧山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系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依赖智慧健康大数据,对大数据驱动下全生命周期的疾病和健康问题进行科学评价。使用大数据赋能城市健康治理科学模式,进一步提高全区的工作效能和城市治理水平。萧山区疾控中心将把握好这次与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合作的机会,进一步突出专项人才培养,更好地推进疾病防控信息数字化建设工作,争取专家工作站早日结出硕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内培养公共卫生人才的顶尖学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始建于1931年,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部分。经过80多年的发展,现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公共卫生学院之一。学院培养出的本科生、研究生遍布国内外,其科学研究和教育水平在国内公共卫生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不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公共卫生方面的优秀人才,更为我国重大传染病与慢性病防控,老年人健康服务、卫生应急等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与防控策略。(萧山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