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文明“余”先行 实践展“锋”采 余杭区科协举办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4-03-05 15:30:08 查看:1651

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暨第17个浙江省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余杭区科协在区委宣传部指导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3·5”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科协的时代“锋”采。

3月2日,余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礼广场上聚满了热情洋溢的群众,余杭区“3·5学雷锋”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火热进行。余杭区科协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志愿服务展位吸引了数百位老年人的围观,科普志愿者耐心地指导他们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支付、医疗挂号、在线缴费、微信聊天等功能,讲解手机网络诈骗的识别,使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普志愿者还进行了“科普中国”APP宣传,现场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和浏览使用。“‘科普中国’上的很多科普知识对我们健康生活很有帮助,也很有趣。我回去后一定让家人也安装起来,有时间就多看看科普文章,提高一下自己的科学素养。”参加活动的一位大伯在浏览了“科普中国”上的文章后开心地告诉志愿者。

3月3日,浙江省科协、省卫健委、杭州市科协、市卫健委指导,省科普联合会、余杭区卫健局、余杭区科协、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主办,余杭区百丈镇人民政府、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共同承办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公益科普让百姓更健康”——2024“人人3小时”公益文化节启动暨浙江省科普联合会健康科普行活动在百丈镇“小强公益书屋”举行。浙大医学院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姒健敏教授为与会者做题为《健康人生与机体老化》的科普讲座,医务志愿者现场接受老年人的健康咨询,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公益文化节还将举办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让知识与健康共融共生,让每一位百姓享受到科学的恩泽,让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3月4日,闲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座无虚席,余杭区科协联合闲林街道联合在这里举办了安全生产公益科普讲座活动,相关企业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村社、街道专职网格员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邀请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培训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明飞做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主题讲座。讲座以近日发生的南京火灾、江西新余火灾、杭州正方混凝土事故等典型案例引题,结合各种生产安全案例,对国家案例法律法规、岗位人员职责、责任落实和安全管理及安全问题防范知识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参加培训的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切实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科普知识巡展。

3月是学雷锋月,余杭区科协将联合余杭区各镇街、村社以及有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持续擦亮“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区域品牌,不断推动余杭市民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余杭区科协)